icon_star.gificon_star_grey.gificon_star_grey.gificon_star_grey.gificon_star_grey.gif

        這本書在圖書館排了好久才排到,當初預約只是想知道酪梨壽司這個人到底是寫些有關什麼的文章?是像女王那樣的,還是嚴肅一點的?答案揭曉,跟女王一樣,只是比較搞笑。

        剛開始幾篇我很認真看。認真,不是嚴肅。試著融入、試著體會。但半個小時之後,我開始覺得有點膩;一個小時,很膩。同樣的搞笑風格過了10篇之後就不好笑了。於是很快的掃完後面幾篇,就拿去還了。剛好可以用這個quota來借【大腦開竅手冊】,否則一直被F同學笑沒營養。

         台灣讀者的懶惰培養出一整個托拉庫的網路作家。這些作家的主題有個共通的特色就是:生活紀錄。這種書就像電視上一堆「談話節目」(什麼老婆團、大學生、五重天、爆卦記者等),超級低成本製作,只要請人上節目講講自己的生活感想、生活趣聞就可以。於是,觀眾接收了一堆垃圾,還有一些根本就是錯誤的生活偏方、常識、意見。因為一切都只要建構在:「我覺得」身上就好,全部都是「個人經驗」,如有錯誤,概不負責。台灣暢銷書,人氣網路作家,也是建立在這種基礎上。我不是特別反對這種書籍,畢竟要寫出這樣子的書,也需要一定的文筆、想像力與觀察力。只是,看完了這種書,讀者到底得到什麼?不就是另外一個統計樣本而已?一個人看什麼樣子的書,多少可以反應出此人的個性與喜好。同理,一個國家也是。

        這個國家的人民,喜歡看什麼樣子的書呢?去看看暢銷排行榜就知道了。你,又喜歡什麼樣子的書呢?

        很多文章,在網路上看看就好,不會浪費紙張,佔用地球資源。絕對不會去看第二次的書,看完一次就丟在一旁的書,到底為什麼要成為一本書?書的本質是什麼?價值在哪裡?大概,我們對事物的尊敬,都隨著便利而消失了。古人要寫一本書,可是非刻個數天數夜不可呢。網路作家的書,除了拿來賺錢之外,我實在是看不出任何出「書」的必要。一輩子只被人看一次的書,五年之後沒人記得的書....。承載著這種文字的紙張,大概也覺得很悲傷吧。就像一輩子只被皇上臨幸一次的王妃,在冷宮中度過餘生。

        總之,這本書我不是說不喜歡。只是,同上一本心願清單: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殺。喔,如果真的要殺,我還是會選擇心願清單吧。畢竟,這本書我應該坐在馬桶上就看完了。有些是真的不錯笑喔,推薦給心情不好的朋友們~,看完可能會開心一點。不過可以的話,在網路上看就好,地球會感激你的。

  ps. 不知道哪天會不會有人環保人士發起拒買這類書的活動?

  ps2.  其實我還有預約另外一本【馬利與我】,不過只翻了一下就還回去了。這種劇情還是看電

    影就好。放鬆休閒,兩個小時KO,還可以順便訓練英文聽力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mRoOm7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